不知道大家家裡用的水

是不是會跟我家的一樣



我家寶貝們喝的水

是每天都會換的



但是

不知道是天氣太熱還是怎樣

今天早上發現盆子裡的水有點黃

還有點臭



黑糖糕一直叫

應該是嫌棄水不乾淨了



我趕緊把水拿去換掉

才發現還有點臭臭低

真是夭壽~

這麼不衛生的水



雖然已經在籌錢買淨水器了

還是覺得速度不夠快

............





水質的評價--水質指標



水是人類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,一個人可以三天不吃飯,卻不可一日無水,因此充足的水源是生活中首要考慮的因素。但是若只有充沛的水量,卻沒有合乎需要的水質,也無法使用。河流及湖泊中的淡水,都是降雨匯流積聚而來。雨水在地面流過,會帶來一些雜質及小生物,但是經過自然界的淨化作用,如沈澱、過濾、生物分解等,就變成為清潔的水源。古時人類的活動愈來愈廣,所製造的廢物被排入自然界水體中的數量也愈來愈大,以超過自然界的淨化能力,使水質受到污染而惡化,終必經過處理才能供人使用,或根本無法用經濟有效的方法淨化以供利用。



  水質的要求隨著水的用途而有所不同,飲用水的水質要求最高,其次,灌概用水及養殖用水的水質標準可以放寬些,然而,有害物質仍可經由農作物、魚類或牲畜吸收,間接的為人食用。此外,工業用水的水質要求視工業種類而異;而遊憩用水則要求相當高的水質,因為游泳、玩水、釣魚等活動,都會造成身體與水直接接觸的機會。



  水質的優劣可用水質指標來評量,水質指標的項目主要有濁度、酸鹼度、總含量、大腸菌數、氮及磷的含量、溶氧量、生物需氧量、化學需氧量、及重金屬含量等。



濁度、酸鹼度、總固體含量



濁度是判斷水澄清與否的標準,混濁的水中可能含有微生物和有機物等有害人體的物質,所以往往也是受污染的水,造成水混濁的粒子主要來自剝蝕的土壤、排放的廢水和大量水中生物的屍體。



  水的酸鹼度通常用PH值來表示,自然界的水PH值在6.5~8.5之間。採礦冶金、金屬加工、酸法造紙等排出的含酸廢水是水體中酸污染的主要來源,由酸雨所帶來的氮氧化物及硫氧化物也會增加水的酸性,降低PH值;製鹼、製革、煉油、化學纖維、鹼法造紙等工業廢水則會增加水的鹼性,提高PH值。水體受酸、鹼污染後,酸鹼度會發生變化,當水體PH值大於9.6,小於4.5時,就會危害水生物的生存。如果水體長期遭受酸鹼污染,就會導致水生生態系統受到不良影響,使水生生物的族群逐漸變化,魚類減少,甚至絕跡。因此,我國漁業用水標準對淡水的水域,規定的PH值為6.5~8.5,海水的水域為7.5~8.5,農田灌概用水標準則要求PH值為6.0~9.0。



  總固體含量是指溶於水中的物質或水中的懸浮物,溶於水中的固體物質通常以離子狀態存在,這些離子包括鈣、鐵及硝酸根、硫酸根、碳酸根、磷酸根等。適量的離子提供水生物生活必需的物質,以維持水中生態的平衡;太高的離子含量則限制了水生物的生存,且無法用一般淨化法除去,使飲用水帶有不好的味道。懸浮水中的固體主要為泥沙和粘土,它們來自土壤、浮游物、工業廢棄物及污水。過量的懸浮物使水混濁,光線不能穿透入水,而降低了水中植物的光合作用,且懸浮粒子能吸收日光的熱能,使水溫上升,溶氧量減少,導致水中生態平衡的破壞。



大腸菌數、氮及磷的含量



病原微生物可能會經過水、魚、貝類和一些水生生物進入人體,而引起可怕的傳染病。它們主要來自家庭污水,以及生物製品、屠宰、製革、洗衣等工業廢水和牲畜污水。大腸桿菌是糞便中數量最多但致病性較低的一種細菌,因此常用大腸桿菌的數目來作為水質受到病原微生物污染的指標。大腸桿菌的數目高,表示水源受到人畜糞便的污染程度高,病原菌存在的可能性也相對的增高。



  氮和磷是植物的主要的營養素,它們是植物生長所需要的養料,從農作物的生長的角度看,它們是寶貴的肥料,但過多的植物營養素進入水體,會惡化水質,影響漁業生產和危害人體健康。



  排入水體的家庭污水和食品、化學肥料、製革、造紙等工業廢水中,都含有氮、磷等水生植物生長繁殖所必需的營養物質。同時,在自然環境中,表層土壤由於施肥的原因,常含有各種植物營養素,這些植物營養經雨水刷流入湖泊、水庫、內海、河等水體。由於這些水體中,水流緩慢,停留時間長,即適於植物營養素累積,又適於水生植物繁殖。當流入的營養素越積越多時,就會使這類水體過份肥沃,水生植物生長繁茂,這種現象稱為「優養化」。當陽光和水溫適於藻類繁殖的季節,在優養化的水體中,大量藻類出現在水面,形成一片片藻花,海洋表面的藻花往往帶紅褐色,所以又稱「紅潮」。形成藻花的藻類往往帶有惡臭,有的代謝過程中產生有毒物質,會使魚類死亡。藻類聚集在水體上層,它們的光合作用放出大量的氧氣,使表層水溶氧達到飽和。但由於藻類遮蔽陽光,使底生植物的光合作用受到阻礙而枯死。死亡了的藻類屍體和底生植物在水體底部腐爛分解,又將氮、磷等植物營養素重新釋放進流水中。這樣周而復始的物質循環使植物營養素長期保存在水體中,所以,緩流水體一旦出現優養化,就很難恢復。



溶氧量、生物需氧量、化學需氧量



氧為生物呼吸所必需。空氣中的氧有少量可溶解於水,溶解於水中的氧的量稱為溶氧量(DO),水中的魚貝類就靠這些溶解於水的氧呼吸。水中的微生物也會利用一部份溶解的氧,將有機物分解成簡單的物質,微生物在分解有機物時所消耗的氧氣量就稱為生物需氧量(BOD),BOD是代表水體污染的重要指標。事實上,即使水體不受污染,大自然的植物腐敗及沖蝕現象,也會使河川有一最低的BOD濃度,其值大約是1~2mg/L。化學藥品也能使水中的有機物所需的化學劑換算成相當氧量,就稱為化學需氧量。水中污染物越多,生物需氧量和化學需氧量。水中污染物越多,生物需氧旺和化學需氧量也會提高,一個良好的水域須具有高的溶氧量及低的生物需氧量與化學需氧量。



  當水中的污染物超過了一定的限度,河川中的溶氧量就會大量降低,而生物需氧量和化學需氧量也相對的提高,水中微生物的種類及作用型態也跟著改變,轉為產生甲烷、硫化物、氨等惡臭物質,這時就成了所謂死的河川。這種死的河川,水色黑濁,時而臭氣發散出來,即不適於魚貝生長,更影響都市觀瞻及環境衛生,甚至威脅到自來水的供應和農產品的安全性。



重金屬含量



污染水體的重金屬主要有汞、鎘、鉛、鉻等,此外還有砷。砷是介於金屬和非金屬之間的兩性元素,常和重金屬一起討論其毒害,這五種元素對人體危害甚大,共稱為「五毒」。



  當金屬隨廢水進入水體,被浮游生物吸收,小魚吃浮游生物,大魚又吃小魚,通過這樣的食物鏈,重金屬在每一環節的生物體內逐步濃縮,到了人體後,又不易排泄出來,會在人體的一定部位積存,使人慢性中毒,而中毒後又極難治療。



  汞是五毒之首,其毒性最劇烈,它主要來自化工、冶金、機械等工業所排出的廢水,在水體中由生物吸收,轉變成毒性更劇烈的甲基汞。甲基汞易在人腦中累積,破壞人體神經系統的功能,還可由母親遺傳給嬰兒。震驚世界的日本水堡病就是由於汞污染水體所引起的。



  鎘能在人體的骨骼中大量累積,當人、畜長期攝入含鎘的糧食或飲水,鎘就會在人體中累積,導致貧血、高血壓等慢性病,又會引起腎功能減退及骨骼軟化、畸形等病症,病人有無法忍受的骨痛感,因此而稱為「痛痛病」。此病症亦曾發生於日本。



  鉻對水體的污染主要來自電渡、製革、染料、製藥、皮毛加工、機械工業等排放的廢水,鉻在水中主要以三價鉻和六價鉻兩種形態作用,對中樞神經有毒害作用,在血液中會奪取血中的氧氣,使血中含氧量減少,而發生缺氧的現象。



  砷的化合物大都有毒性,其中砒霜(三氧化二砷)的毒性最劇烈。砷的慢性中毒表現為肝、腎的炎症,多發性神經炎和指甲的病變。砷主要來自硫酸、製藥、冶煉、塗料、造紙、製革等工業廢水及含砷農藥的污染。



  鉛對人體也是累積性毒物,會引起貧血、腎炎、破壞神經系統和影響骨骼,其中四乙基鉛的毒性最大。鉛主要來自採礦、治煉、化學、蓄電池、顏料等工業排放的廢水及雨水淋洗的含鉛空氣。



  為了確保使用水的安全性,對這些有毒的金屬訂有水質標準,我國飲用水及農漁業用水要求這些金屬的含量不得高於下列數值:汞0.002毫克/升,鎘0.01毫克/升,鉻0.05毫克/升,砷0.05毫克/升,鉛0.1亮克/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mall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